close

配水業的祖師爺
水母娘娘(六月十七)井泉龍王(六月十八)
典故:
現在,世界文明、科技發達了,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發明了電,愛迪生發明了電燈,將整個世界帶進一片光明,而且,「電」和「水」一樣,變成人們生活上不可缺少的東西,形成了水電不分家的模式,所以才有「水電業」的產生。
       
舊社會裡,沒有電只有水,但是有的人家住在山坳的高處,沒有水喝,因此也有「配水業」的行業產生,凡是開溝引渠、配置水管,或裝水賣人等,都叫「配水業」。
        水母娘娘就是「配水業」的祖師。

      從前在一座很高很高的山上,住有一家獨戶,這家主人領養了一名童養媳。童養媳到他們家那年才十二三歲,婆婆對她很不好。整天讓她劈柴掃地,打水做飯,做很多很重的活。童養媳雖然很勤快,還是一天到晚的挨婆婆的打罵。
       
這一天,童養媳又到山下一個泉井去打水。忽然發現在泉井處不遠的地方,有一條小青蛇,躺在乾地上,快被曬死了。她很可憐牠,就把牠小心地拾起來,放進泉井, 童養媳打滿了一桶水,背著往回走。她走啊走啊,好不容易背到半山坡上,一不小心摔倒在地上,一桶水全灑了。童養媳這時已經累得精疲力盡了,她想如果回去重新打水,那就回家遲了,趕不上做飯,又要挨婆婆的打罵,心本鵀a哭了起來。哭著哭著,就聽得耳邊有人說話:
      
「小姑娘,別哭啦,有什麼難事嗎?」
       
童養媳抬頭一看,見是一位長著白鬍子的老爺爺。童養媳從來沒有見過他,就問:
       
「老爺爺,您是誰呀?怎麼我從來也沒見過您啊!」
       
老爺爺說:「我呀,是東海的顯仁龍王。剛才你救了我最小的兒子。我知道你是個好心的孩子,是特地趕來報答你的。你看,我能幫你幹些什麼事呀!」
       
童養媳搖搖頭說:「不,龍王爺爺,我不要什麼,我還得趕快去打一桶水來。」說著童養媳就要走。

        龍王急忙攔住她,說:「要是這樣,我給你一條鞭子吧,你用這條鞭子在桶子裡右繞三圈左繞三圈就會有水啦,」 童養媳聽了很奇怪,就接過鞭子試了試。果然,一下子水就滿桶了。這下童養媳可高興啦。心想,以後自己就用不著再跑很很遠很遠的路來背水了。趕忙謝過龍王爺爺,把鞭子收了起來。龍王爺爺呢,滿意地笑了笑,一眨眼就不見了。
       
從那以後,童養媳就用這條鞭子在水缸裡轉,水缸就滿了,她再也不出門背水了。
       
時間一長,這事兒被婆婆發覺了。她趁童養媳不注意,就把鞭子偷了出來,想試試究竟是怎回事兒。婆婆拿起鞭子在缸使勁的繞著水也跟著冒了出來,可是她只知道正著轉圈,不知道倒著轉圈。水一直從缸裡不斷的湧出。這下可壞了,婆婆被嚇得逃跑了,水缸的水卻還是不停得冒出來, 這時童養媳回來,她找不到鞭子,也沒辦法。只好站在水缸中,但水缸已經被大水漂了起來,沖下山去。一直漂呀漂呀,最後沖到平原上,停住了。童養媳也斷了氣息了。後來人們便把這位童養媳當作神靈供奉起來,叫她「水母娘娘」。還為她蓋了廟,紀念她。民間還流傳著一句諺語,叫做「澇不澇,娘娘廟」。

(人家說:惹熊惹虎,不要惹到兇婆娘,所以現在的颱風只要是女生都很兇....)

配水業的人更是把「水母娘娘」和「井泉龍王」奉為至尊。每年六月十七日水母娘娘的生日和六月十八日「井泉龍王」生日的時候,都要趕廟會,燒香祭典。人們還要講起「水母娘娘」的故事,誇讚她的勤勞、善良、感謝她止住了大水,救了百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【三個寶貝的媽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